奥比斯:创新求变40年

2022年,是奥比斯开展防盲救盲工作的40周年!在1982年3月1日,我们第一代标志性的眼科飞机医院正式启航,开展首个救盲项目,并在同年的秋天,来到了广州开展项目,开始了奥比斯同中国的不解之缘。40年来。奥比斯凭着创新求变的精神不断突破界限,运用科技将救盲力量最大化,全力抵抗可避免的失明。

不久后的6月6日,就是中国第27个“爱眼日”,就让我们借此机会来回顾一下奥比斯40年来的创新吧!

为庆祝奥比斯成立40周年这个大日子,我们准备了一系列精彩内容和各位一起回顾奥比斯的历史和精彩时刻,看看我们是如何透过不断革新来拯救更多眼疾患者的视力。立即开展我们的旅程,感受创新科技为奥比斯所带来的力量吧!

奥比斯的创新故事

奥比斯的诞生源自于一个巨大的挑战和一个远大的理想。在世界各地,数百万人因无办法得到及时而适当的护理而失明,而眼保健服务团队也因为缺乏接受培训的机会,而难以帮助社区中有需要的患者。

如果我们能够将世界上最好的眼科培训带给需求最为迫切的护理人员,就能让更多人重获视力,继而改变世界。因此,在1982年,我们决定将医疗教学与航空巧妙地结合,并命名为眼科飞机医院。透过这座最先进的教学医院,我们引以为傲的志愿者专家团队成功地向不同地区的眼保健服务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传授专业知识,以便在他们自己的社区提供优质的眼保健服务。

除了建立眼科飞机医院,以及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开展长期的地面项目外,奥比斯也着力发展远程学习,并创建屡获殊荣的网上医疗教学平台Cybersight,让眼科专家能跨越地域和时间界限,随时获得学习资源和手术指导。

观看更多关于奥比斯的创新文化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根据每个时代的医疗情况及培训需要,为我们的飞机引入最先进的教学科技,例如医生用来模拟手术过程的模拟器,就像飞行员模拟飞行练习一样。

Cybersight平台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分析在常规检查期间所拍摄的眼部图像来侦测常见眼病,并在几秒钟内提供结果。对于需要长途跋涉来进行检查的患者来说,快速得出结果和报告有助他们尽快获得后续所需要的治疗和护理。

此外,我们亦也同在眼科护理领域的领先企业共同开发了首创的虚拟现实技术,不但有助眼科医生提升技术水平,成本更比其他现有的模拟器低得多。

往下浏览更多有关奥比斯创新的故事,了解这些核心技术如何帮助奥比斯将影响力发挥至最大!

科菲·阿塔·安南

前联合国秘书长

生活中很少能有一个想法能够被充分实践并且带来超出预期的成就。当你的使命是源于如此清晰和令人信服的愿景时,它注定会被其他人看见,奥比斯就是一个好例子。”

40年来改变无数患者的一生

通过眼科飞机医院项目、地面项目和Cybersight等创新方案,我们成功改变了数百万人的一生,让他们拥有更光明的未来,并改善了原先难以获得高质量眼保健服务地区的人们的生活。

以下四位就是很好的例子,印证了奥比斯如何善用创新科技及各方支持来改写他们的一生。

运用创新科技来对抗可被避免的失明

当前,全球约有11亿人士在视力受损的境况下生活,情况非常严峻,但当中有9成其实是可以被避免的。现有的预防方法和治疗手段,如进行手术、服用抗生素和配戴眼镜等均有助于全世界数百万儿童和成人恢复视力。

幸运的是眼保健服务现在已经得到稳步发展。 在2017年,专家推论,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行动,2050年全球失明人数将增加三倍,达到1.15亿人。有赖于奥比斯等组织对于眼保健的坚持和努力,这个增长目前已经有所缓解。

尽管目前进展顺利,但眼保健的需求仍然在快速增长中。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世界人口的增长,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近视等眼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眼保健服务。到 2050年,全球失明人数预计将达到 6,000万。

需要接受眼科护理的人数远远超过受过训练的眼科医生的人数。面对供不应求的情况,奥比斯深信如果我们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就能确保没有人会因为可被预防或可治疗的眼病而丧失视力。因而我们迫切地需要更多专业眼科护理人员,以及高质量的培训和指导机会。

我们的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旨在扩大影响力,来满足这种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致力为需求最为迫切的社区眼科团队提供培训,众人合力,来击退可被避免的失明。

经过奥比斯培训的专业人士有助于改善当地社区的眼科服务水平,让更多居民获得治疗眼病的机会,同时他们也会继续培训更多医护人员,将知识和经验传承开去,扩大受益群。正所谓“授人以渔”。

新冠疫情为全球带来前所未见的影响,而我们研发和应用的创新技术使我们能迅速适应新常态。虽然推延眼科飞机医院前往不同地区去执行项目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但这并不会阻碍我们开展救盲使命。我们立即采用了线上教学的形式,让众多眼科护理专业人员能在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学习,提升技能。

使用 Cybersight 进行的虚拟眼科飞机医院项目结合了预习模块、课程录像、现场讲座以及研讨会。每个项目都是根据当地眼科医生、住院医、护士、麻醉师、生物医学工程师和其他技术人员的培训需求而量身定制的。

自 2020 年以来,这些虚拟项目使我们能够在 30 多个国家/地区培训更多眼科护理专业人员 ,这甚至比开展眼科飞机医院所预期的国家和地区还要多。

尽管奥比斯在疫情期间作出了必要的调整,但我们开发的创新方案不仅是短期和临时的解决方案,更是能长期帮助我们推进我们未来的计划。

展望未来

Derek Hodkey

国际奥比斯主席及行政总裁

40年前,奥比斯的创办人在首次构想眼科飞机医院时,就抱有一个简单而宏大的愿景 — — 希望为世界各地的眼科专业人员通过提供医疗培训,来帮助他们解决可被避免的失明问题。”

直到今天,我们的愿景仍然没变。奥比斯还是深信,拯救视力的最佳方式是团结全世界的力量,将所有人聚在一起,共享知识、技能和互相扶持。唯一的转变是比起过往,现在的奥比斯拥有更多方法令全球更多的有心人凝聚起来,一起扫除失明困扰。

远程医疗使我们能够接触到比以往更多的人,包括许多眼科飞机医院所无法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只要连上互联网,打开手机,平板亦或是电脑,所有眼保健专业人士都可以得到高水平的培训机会,即使来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也能负担得起。

除了提供培训外,在许多情况下,远程医疗还可用来促进患者进行远程会诊,从而减轻昂贵且不必要的往返交通成本。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眼科护理专业人员更准确地,更迅速地,为更多患者诊断出常见的眼部疾病,尽早预防视力损伤。

新冠疫情使眼保健服务的推进变得更加困难和紧迫。疫情对健康和经济的影响将会持续很久一段时间。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本就已经捉襟见肘的医疗系统现在面临着额外的挑战。其中,用来回应眼保健服务需求的资源更少,眼保健团队也因此错过了很多培训机会。

但事实证明,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尽管我们可以做而且必须要做的还有很多。尽管各地对于优质且可及的眼保健需求,以及眼保健所面临威胁和挑战都正在急速上升,但奥比斯在过往四十年一直秉持创新求变的精神来应对和解决可避免失明,对于新技术和方法的先行投入使我们能够快速适应疫情下的新常态,并继续为有需要的社区提供服务。

为了防止2050年全球失明人数达自 6,000万,我们必须继续创新求变,同时扩大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从而增加人们公平获得眼保健服务的机会,并提高我们合作社区的生活质量。

除了继续专注于创新科技的发展,我们在未来的计划中会更着眼于解决儿童眼保健的问题、消除沙眼、支持社区眼保健服务,让弱势群体和边缘人群能更容易获得眼科服务,以及发展全球性的眼科医疗团队。

在不断变化的公共卫生环境中,奥比斯展望未来,我们不惧未来的挑战,并将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在世界各地拯救视力的使命。

最后,我们想借此机会在此衷心感谢所有支持者、合作伙伴和志愿者们对奥比斯的一直支持,让我们能够秉承40年一贯的创新精神,全力对抗可被避免的失明。

在您的帮助下,我们可以继续共同改变世界的视野。

Close the modal
Loading
Sorry there was an error.
Try again